题名: 变应性鼻炎联合用药及鼻用激素维持治疗的疗效

关键词: 鼻炎 ; 变应性 ; 常年性 ; 糖皮质激素类 ; 组胺拮抗剂 ; 视觉模拟评分 ; 鼻结膜炎相关生活质量问卷

摘要: 目的评估变应性鼻炎(AR)患者联合用药、单独鼻用激素维持治疗的疗效及生活质量。方法 24例中重度持续性AR患者,使用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和口服氯雷他定1周治疗。18例显效患者随机分为布地奈德维持用药实验组(11例)和停止用药对照组(7例)。通过临床症状、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及鼻结膜炎相关生活质量问卷(rhinoconjunctivitis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RQLQ)进行评估。结果联合用药1周,临床症状及生活质量均得到显著性改善(P<0.01),治疗总有效率为91.7%(22/24)。在维持治疗1个月后,实验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