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导航技术在鼻内镜微创手术中应用

关键词: 外科手术 影像导航(Surgery Image-Guided) 内窥镜检查(Endoscopy) 外科手术 微创性(Surgical Procedures Minimally Invasive)

摘要: 影像导航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计算机辅助技术,其将影像技术、立体定向与计算机工作站相结合,能够把术中器械的实际位置与术前影像资料进行实时比较,近些年逐渐广泛应用于鼻内镜微创手术中。影像导航技术的优点在于能够减少术中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增强术者自信、提高手术效果。对于存在解剖变异或正常手术标志被破坏的复杂手术,应用该技术比一般简单手术更具有优势。临床医师应结合自身临床经验与影像导航技术所提供的辅助信息,以提高手术精确度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