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应性鼻炎鼻部及鼻外症状学分析

关键词: 鼻炎 变应性 皮肤点刺试验 鼻部症状 眼部症状 胸部症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引发的由IgE介导的炎性介质的释放和多种免疫活性细胞、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反应性疾病,其全球性发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与支气管哮喘、鼻窦炎、鼻息肉病和结膜炎等疾病密切相关。鼻部症状是变应性鼻炎的典型症状,除此之外还易伴发眼部症状及胸部症状〔1〕。本研究对2009-06-2010-05期间在我科就诊,临床诊断为变应性鼻炎,行吸入性的皮肤标准化变应原点刺试验至少有1种变应原皮肤点刺结果阳性的187例患者的症状学及变应原皮肤点刺结果进行分析,旨在发现变应性鼻炎鼻外症状的变应原分布及鼻部症状与眼部和胸部症状严重程度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