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灌注成像评价犬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功能变化

其他题名: Functional evaluation of normothermic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 injury in dog kidney by using MR perfusion-weighted imaging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 ; 缺血 ; ; 评价研究

摘要: 目的结合病理对照研究MR灌注成像评价犬肾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肾功能的变化.方法雄性家犬12只随机分成4组,分别结扎左侧肾动脉30、60、90和120 min,开放后再灌注损伤1 h.MR检查选择5个时间段,即动脉结扎前、动脉结扎后即刻、动脉开放前、动脉开放后即刻和再灌注损伤后,分别进行常规T2WI和(或)重T2WI(T2*WI)[包括:真实稳态进动快速成像(true-FISP),快速自旋回波(TSE),平面回波成像(EPI)]和T1WI,最后进行灌注加权成像(PWI)[采用反转恢复快速小角度激发(IR-turbo-FLASH)序列]检查.测量肾皮层(C)、外髓层(OM)和内髓层(IM)的信号强度值(SI),比较不同时间段肾脏各层之间的信号变化,并绘制信号强度与时间关系曲线(SI-T曲线).选择曲线峰值(P)、达峰时间(Tp)和曲线下面积(A)作半定量分析.结果动脉结扎后,在T2WI、T2*WI上左肾各层信号明显下降;动脉开放后,EPI各组中左肾OM和IM信号仍明显低于右肾.右肾各层SI-T曲线清晰显示三期增强方式,而左肾OM和IM均表现为"单期增强",无明显的增强峰出现,且曲线下面积较右肾明显减低.结论PWI能较准确地评价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肾功能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