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的MR扩散加权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the multiple sclerosis by using MR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 脱髓鞘疾病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总结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MS)的扩散加权成像(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DWI)表现,定量研究MS病灶区水分子表观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ADC)值、扩散各向异性指数(anisotropy index, AI)的变化规律.方法 18例218个病灶分为5组: A组为MS急性期活动性病灶9例72个病灶,B组为A组中4例治疗后随访的病例,共31例病灶,C组为缓解-复发型的缓解期静止病灶9例(115个病灶),D组取病灶对侧或邻近的正常表现白质区域(normal appearance white matter,NAWM),共218个,E组为正常对照组18例.总结病灶在DWI与常规MRI上的表现.测量病灶及临近正常表现白质区以及正常对照组相应区的ADC、AI.结果在DWI上,进展型MS表现为高信号(T2WI表现为水肿样高信号).缓解-复发型的急性发作期MS表现为环形或圆形高信号病灶.缓解-复发型的缓解期病灶与白质相比表现为稍高信号.各种分型与分期的MS病灶的ADC升高,AI下降,与NAWM及正常对照组间存在明显差异(F=26.89, P<0.01).AI在病程后期表现为明显下降.MS病灶在T2WI上表现为高信号.强化MS病灶的ADC值比非强化病灶的ADC值低(t=4.19,P<0.01),而2组的AI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t=0.99,P>0.05).结论 DWI与常规MR相比可以提供定量的诊断信息.能够反映MS不同临床分期的病理变化.扩散定量研究在MS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疾病预后疗效中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