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诊经皮经肝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治疗重度肝硬化消化道出血

其他题名: 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variceal obliteratio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hepatic cirrhosis

关键词: 肝硬化 ; 门脉高压 ; 出血 ; 栓塞 ; 经皮的

摘要: 目的评价经皮经肝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术在重度肝硬化患者急性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9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硬化患者,肝功能评价均为Child C级,行急诊经皮经肝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治疗.结果 19例门脉穿刺及曲张静脉栓塞手术均获成功.18例即刻止血成功;1例无效,行TIPSS治疗.1~12个月随访期内,再出血14例;死亡15例;4例存活.严重合并症1例,为腹腔内出血,行开腹探查.结论对于Child C级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急诊条件下经皮经肝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术止血效果肯定,当TIPSS禁忌时,可为首选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