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袖MRI:梯度回波和快速自旋回波的比较

其他题名: MR Imaging of Rotator Cuff Pathology: The Value of T2*-weighted Gradient-echo

关键词: 肩袖 磁共振成像 梯度回波

摘要: 目的评价梯度回波T2*WI对肩袖病变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对55例可疑肩袖损伤的病例进行前瞻性MRI检查,对比分析斜冠状位T2*WI和脂肪抑制快速自旋回波T2WI(FS TSE T2WI)对肩袖病变的诊断价值.结果T2*WI和FS TSE T2WI对肩袖损伤的评价具有较好的诊断一致性,Kappa值为0.746.不管是对总的肩袖撕裂,还是对于肩袖全层撕裂,T2*WI的诊断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均高于FS TSE T2WI,但其诊断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降低.结论T2*WI和FS TSE T2WI对于肩袖损伤的评价具有较好的诊断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