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ay Hunt综合征的MRI表现

其他题名: MRI findings of Ramsay Hunt syndrome

关键词: 面神经疾病 磁共振成像 疱疹 带状 耳部

摘要: 目的探讨Ramsay Hunt 综合征的MRI表现及诊断价值.方法 5例临床确诊的单侧Ramsay Hunt 综合征患者,男3例,女2例,年龄29~54岁,行MR平扫及钆喷替酸葡甲胺(Gd-DTPA) 增强检查,其中3例增强前后对面神经颞骨内各节段分别测量信号强度.5例均进行面神经各节段信号强度的双侧对比及增强前后对比.结果 4例患侧面神经节段性异常强化(双侧信号强度增强差值>20或评分相差1级或以上),1例双侧面神经强化无差别.膝状神经节(4/4)和迷路段(3/4)的异常强化相对多见, 内听道末段、鼓室段和乳突段各有2例异常强化.结论对于单侧患病者来说,只有患侧面神经节段性强化高于健侧相应节段才有诊断意义.Ramsay Hunt综合征较易累及迷路段和膝状神经节.Gd-DTPA增强MRI能够客观地反映面神经的病变节段,有助于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该项检查结果与临床表现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