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引导下颈椎病变经皮穿刺活检路径分析

其他题名: CT-guided percutaneous biopsy of cervical spine-approaches analysis

关键词: 颈椎 活组织检查 肿瘤 针吸 放射学 介入性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病变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操作中所涉及到的穿刺路径选择及相关问题,并分析不同部位的颈椎病变所选择的相应穿刺路径.方法 78例颈椎病变患者行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男45例,女33例,年龄2~73岁.病变穿刺部位包括椎体48例、侧块18例、椎板7例、棘突5例,根据病变的不同部位设计相应的穿刺路径,于CT引导下进行穿刺取材.结果经颈动、静脉与椎动脉之前进针2例;经颈动、静脉与椎动脉之间进针48例;经颈动、静脉与椎动脉之后进针16例;平行于椎板进针7例;垂直棘突或平行棘突进针5例.78例颈椎病变中71例经临床或手术病理证实诊断正确,诊断正确率91%.结论 CT引导下颈椎病变经皮穿刺活检应根据病变的不同部位选择适宜的穿刺路径,进针路径的选择应遵循的重要原则是:进针路径与椎管相切,避免穿刺针进入椎管伤及脊髓.避开大血管等重要结构,从其间隙进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