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C平台MR图像后处理工作站的开发与扩散张量参数图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investigation of MR postprocessing workstation on PC and the study of the ADC parameter image

关键词: 扩散,脑 ; 磁共振成像 ; 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

摘要: 目的研究并开发适合实验室磁共振图像后处理的PC平台的工作站.讨论图像后处理软件的PC水平的硬件工作环境.分析合成的人脑表观扩散系数(ADC)参数图图像特点,讨论其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对6例正常人进行常规与功能性MR扩散成像扫描获得的结构与扩散张量参数图像,在市售PC机平台上运行Perfect-Tech图像后处理软件进行各种ADC参数图的重建.结果应用Perfect-Tech软件在目前市售PC机硬件条件下可以实现MR功能性图像后处理与分析.ADC参数图表现为灰白质界限不清,呈等信号,白质区的各向异性被均化消除:脑白质区ADC值平均为(7.59±1.12)×10-4 mm2/s,灰质区ADC值平均为(10.50±4.34)×10-4 mm2/s,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脑脊液表现为高信号.在各向异性指数图(AI)上表现为灰质区与白质区分界明显,灰质区表现为低信号,白质区的信号强度表现为高信号,扩散的各向异性被突出,白质区AI为0.20±0.09,灰质区AI为0.09±0.07,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性意义(t=4.13,P<0.01).结论可以在PC机水平上实现磁共振图像后处理以及功能性参数图的运算与显示,扩散张量参数图对临床与科研具有重大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