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细胞微环境研究现状及展望

关键词: 神经元 ; 大脑 ; 脑疾病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以神经元学说、神经网络为核心假说和理论根基的脑科学,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尽管各国对脑科学以及脑部疾病诊治研究投入巨大,取得的学术成就斐然,但在临床脑部疾病治疗上的进步相当缓慢,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依然如故的摧残着人类的尊严。面对如此窘境和困局,以第二轮脑科学计划启动为契机,各国纷纷对脑科学发展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反思和分析,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尽可能务实的规划。欧洲率先斥资十多亿欧元启动“人类大脑计划”,旨在整合从单分子探测到大脑整体结构解析的海量研究数据,实现全脑仿真模拟[1]。美国脑计划紧随其后,2014年,美国白宫正式启动第二轮脑创新技术发展计划,其目的旨在更快速、更高分辨率的获取单个神经元,乃至整个神经网络电活动,目标定位在12年内绘制出“人类大脑动态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