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柱恶性外周神经鞘瘤的CT和MRI表现

其他题名: CT and MR Manifestations of 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 in Spine

关键词: 神经鞘瘤,恶性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分析脊柱恶性外周神经鞘瘤(maligr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MPNST)的CT和MRI表现,提高术前对该病诊断的准确性.资料与方法 回顾性分析12例经病理证实的脊柱MPNST的CT(n =10)和/或MRI(n=11)表现.结果 MPNST表现为类圆形(n=2)或不规则分叶状(n=10)肿块.3例未见明显骨质破坏,9例有邻近椎骨侵犯,主要侵犯神经孔相邻的椎弓根、椎板及相邻局部椎体,骨质破坏以溶骨性骨质破坏(n=8)为主,少数(n=1)为溶骨性骨质破坏与不规则瘤骨同时存在.CT平扫肿块呈等密度(n=4),等、低混杂密度(n=4)或等、高混杂密度(n=2).MR T2WI和T1WI上均呈以长T2、长T1为主的混杂信号,内部可见片状T2WI高信号(n =8)或点、条状低信号(n=2)或簇状血管影(n=1).增强扫描肿块多表现为不均匀强化,内部可见不强化坏死区.10例可见神经孔增宽;9例可见肿块与脊神经相连.结论 CT或MRI像上出现神经孔扩大、周围明显骨质破坏、增强扫描不均匀强化、内部有无强化坏死区的脊柱占位性病变,特别是肿块与脊神经相连时应考虑脊柱MPNST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