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螺旋CT重建技术在颈椎外伤中的应用

关键词: 螺旋CT 多平面重建 容积重建 颈椎 外伤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MSCT)重建技术在颈椎外伤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56例颈椎骨折和(或)脱位患者的临床资料、多层螺旋CT影像资料,通过观察横断位、多平面重建(MPR)图像、容积再现(VR)图像进行对比分析,观察颈椎骨折和脱位情况.结果 56例颈椎外伤患者中,无骨折型脱位8例,颈椎骨折48例.其中寰枢椎骨折13例,合并寰枢椎半脱位3例;下颈椎骨折35例,其中合并脱位8例.结论 利用多层螺旋CT(MSCT)多种重建技术,能够准确评价颈椎骨折、脱位及椎管形态情况,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影像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