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诊断、分期和疗效评价中的价值

摘要: 女性生殖系统是常见恶性肿瘤的原发部位,在我国,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患病率均位居恶性肿瘤的前10位,分别为12.96/10万、8.77/10万和7.95/10万[1]。治疗方式的选择及预后除与肿瘤的组织类型及病理分级有关,还与肿瘤的术前分期密切相关。虽然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在临床上易获得刮片组织病理结果,但因取材有限,且肿瘤组织存在异质性,可能影响对肿瘤分化程度(病理分级)、肿瘤血管生成等病理特点判断的准确性。因术前难以取得卵巢癌病理证据而难以准确判断病理类型和分期等。MRI可为肿瘤的定位、定性诊断提供重要依据,在术前判断肿瘤分期、治疗后评估和预测疗效、监控肿瘤复发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价值[2-10]。笔者重点对MRI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诊断、分期和疗效评价中的价值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