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T灌注成像评价PAOD兔后肢慢性缺血模型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muscle perfusion in ischemic rabbit hindlimb with perfusion CT

关键词: CT成像 ; 灌注 ; 缺血 ; 外周动脉梗阻性疾病 ; 动物模型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CT灌注成像(CT Perfusion)在评价外周动脉梗阻性疾病(PAOD)兔后肢缺血模型中骨骼肌组织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4只新西兰大白兔建立一侧后肢的缺血模型,分别于术后3,7,14,21,28,42及56天行CT灌注成像检查,原始灌注图像经CT Perfusion软件处理,分析两侧后肢感兴趣区(ROI)的时间--密度曲线(TDC)及相关灌注参数特点及差异.结果 术后手术侧肢血流灌注较对侧急剧减低,术后7天内灌注恢复非常缓慢,从14天起灌注恢复逐渐加快,各项灌注指标(BF、BV、MTT及PS)较健侧均有明显差异至56天接近正常水平,但血流量(BF)仍有差异.结论 CT灌注成像能够安全、无创、定量并且较准确的评估动物后肢缺血模型随时间推移发生的肌肉组织灌注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