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缺血的多层螺旋CT评价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Acute Mesenteric Ischemia with Multi-slice Spiral CT

关键词: 肠缺血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MSCT)诊断急性肠缺血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8例可疑急性肠缺血患者行MSCT检查,包括平扫、动脉期和门脉期扫描,采用容积显示技术(VRT)、多平面重建(MPR)和薄层最大密度投影(MIP-Thin)进行动脉和门脉成像,评价缺血肠管出现的异常征象,并将MSCT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当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时,肠壁增厚、肠系膜水肿、腹水多见;肠系膜动脉血栓栓塞时,肠管扩张、肠腔内积液积气多见.只见于全层坏死的征象是肠壁积气,其他征象均可见于不同病因、不同程度的肠缺血.MSCT诊断急性肠缺血的结果与DSA一致.结论 MSCT能准确诊断急性肠缺血并明确病因,有助于判断缺血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