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数量梯度磁场方向对正常脑白质纤维束扩散张量成像的比较定量研究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扩散张量 白质 梯度磁场

摘要: 目的比较扩散张量成像中施加不同数量的梯度磁场方向对扩散的各向异性(FA)和表观扩散系数(ADC)参数的影响。资料与方法对24名正常人进行3.0 T磁共振扩散张量成像扫描,分别施加6个和25个方向的扩散敏感梯度磁场。分别测得2个梯度方向所获得FA图和ADC图的内囊前、后肢及胼胝体膝部、压部白质的FA与ADC值,进行比较。结果在其他扫描参数不变的情况下(b=01、000 s/mm2),6个方向与25个方向,相应部位的FA和ADC值的两组数据无显著差异。结论磁共振扫描选择扩散张量成像扫描参数时,在不影响各定量值测量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扫描时间,6个方向是扩散张量成像的较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