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椎间盘内电热疗法治疗下腰痛的研究进展

摘要: 下腰痛(low back pain,LBP)是一组以下腰、骶部、臀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综合征,是脊柱疾患中最常见的症状,致病原因很多,其中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约占40%[1].下腰痛传统治疗手段包括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对椎间盘源性腰痛疗效较差;手术治疗虽然疗效确切,但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手术费用昂贵.近年来,介入技术逐渐应用到下腰痛的治疗中,其中以椎间盘内电热疗法(introdiscal electrothermal treatment,IDET)发展最为迅速,现就其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