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螺旋CT在急性缺血性肠病诊断中的价值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Value of Multi-slice Helical CT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Intestinal Ischemia

关键词: 肠缺血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MSCT)诊断急性肠缺血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4例经临床证实的急性肠缺血患者的CT表现.所有患者均行CT检查,包括平扫、动脉期、门脉期扫描及血管重建,2例行MSCT灌注扫描;21例行DSA检查及介入治疗;3例行肠切除手术.结果 应用MSCT血管重建技术诊断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13例、肠系膜上动脉栓塞5例、肠系膜上动脉狭窄5例、腹腔干狭窄1例.不同病因和不同程度的肠缺血CT间接征象有一定差异: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时,肠壁增厚、肠系膜水肿、腹水多见;肠壁积气仅见于全层坏死,而其他征象均可见于不同病因、不同程度的肠缺血.结论 MSCT能准确诊断肠缺血并明确病因,有助于判断缺血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