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诊断

其他题名: CT Diagnosis of Nodular Goiter

关键词: 结节性甲状腺肿 ; 断层摄影技术,X线计算机 ; 病理学

摘要: 目的分析结节性甲状腺肿CT表现的病理基础,探讨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特征,提高术前诊断正确率.方法回顾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表现,并与病理对照.结果笔者根据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特点,将其分为多结节型、单结节型、囊肿型.多结节型CT的诊断准确率高.单结节型均匀明显强化,囊肿型增强后囊壁、壁结节与周围甲状腺组织同步强化,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特征表现.蛋壳样钙化多见于结节性甲状腺肿.结论CT对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诊断具有很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