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引导下寰枢椎病变经皮穿刺活检

其他题名: CT-guided Percutaneous Biopsy ofAtlantoaxial Lesions

关键词: 颈椎 放射科 介入性 活组织检查 针吸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全面系统地探讨寰枢椎病变CT引导下穿刺活检的入路选择,评价其安全性及临床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25例寰枢椎病变行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穿刺部位包括C1及C2椎体的各个部位.根据病变的部位不同,设计相应的进针路径,穿刺取材.结果25例中,24例获得明确病理诊断,穿刺活检准确率96%.其中12例手术治疗,穿刺病理与手术病理符合率100%.无并发症发生.结论寰枢椎病变解剖关系复杂,毗邻脊髓及重要的大血管,选择适宜的穿刺路径尤为关键.寰枢椎病变不同的穿刺路径,只要避开大血管及脊髓,操作是比较安全的.为临床确定治疗方案提供了必要的病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