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的螺旋CT诊断

其他题名: The Spiral CT Findings of Mixed Epithelial and Stromal Tumor of the Kidney

关键词: 肾脏 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肾脏混合性上皮间质肿瘤(mixed epithelial and stromal tumor of the kidney,MESTK)的螺旋CT表现.资料与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例MESTK的螺旋CT平扫及增强表现并复习文献.结果 5例均为单侧单发,边界均清楚,与肾实质分界清晰;4例呈圆形或椭圆形,1例呈不规则形;1例凸向肾盂,2例凸向肾皮质外,1例局限于肾实质内,1例肿块较大,向肾皮质和肾盂凸出;5例均为囊实性病变,肿块内部可见多个囊腔,囊壁较均匀光滑;增强扫描病灶囊性部分不强化,实性部分呈延迟强化.结论 肾脏单发囊实性肿块,实性部分延迟强化,应考虑到MESTK,确诊仍依靠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