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交叉韧带损伤MRI诊断指标的评价

其他题名: The Evaluation of MR Imaging Signs in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Injury

关键词: 膝关节 后交叉韧带损伤 磁共振成像 诊断

摘要: 目的 评价后交叉韧带(PCL)损伤各种MRI征象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 分析32例经关节镜或临床诊断的PCL损伤患者MRI资料,并与57例非PCL损伤病例对照,总结PCL损伤直接和间接征象,依据各征象建立回归模型.结果 正常PCL可分为"弓"形、"U"形、和"打结"形3种形态.根据PCL损伤征象建立的回归模型,其诊断的重要程度依次为PCL消失、不连续,PCL信号异常,内侧副韧带损伤,PCL增粗,三角间隙积液以及骨挫伤.结论 MRI是诊断PCL损伤的重要手段.PCL损伤各征象对诊断的重要性不同,以此建立的回归模型有较强的预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