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腹症的影像学诊断(二)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急腹症的影像学诊断(一)见本卷第6期第454页) 三、肠套叠 肠套叠指肠管向远端或近端的肠腔内套入.大多数婴儿肠套叠属于急性原发性,腹腔内无任何器质性病变因素.由肠壁器质性病变而引发的肠套叠多见于成人,可由憩室、息肉或肿瘤等所致.套叠处由内向外分别称内筒、中筒及外筒.内筒与中筒合称套人部,外筒又称套鞘.中筒与外筒的返折部称套叠颈部,中筒与内筒的返折部称套叠头部.颈部与套鞘的痉挛可致套入的系膜发生狭窄,肠壁可由淤血发展为缺血,最终导致坏死与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