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影像评估

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以女性多发,男女患病比例约1:3,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30~50岁为发病的高峰.本病表现为以双手和腕关节等小关节受累为主的对称性、持续性多关节炎,病理表现为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血管翳形成,并出现关节软骨和骨的破坏,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尽可能防止发生残疾为目前防治的首要目标,影像学可用于此病的诊断、监测病变进展、评估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