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误诊的前纵隔淋巴瘤的临床及影像特点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and imaging features of the anterior mediastinal lymphoma misdiagnosed

关键词: 淋巴瘤 误诊 前纵隔 影像

摘要: 目的:通过探讨易误诊的前纵隔淋巴瘤临床及影像特点,以提高其诊断的准确性.方法:回顾15例经穿刺或手术病理证实的前纵隔淋巴瘤(6例术前误诊),分析其临床、胸片表现、64 排螺旋CT 影像特点及易误诊征象.全部患者均行胸部正侧位、CT平扫加动脉期及静脉期增强扫描,并行冠状位及矢状位MPR重建.结果:(1)前纵隔淋巴瘤患者发病年龄均较轻(平均28岁).(2)胸片对前纵隔淋巴瘤的定位尚准确,定性诊断价值不大.(3)CT 表现中,不规则肿块内部出现较大范围的液化区是造成前纵隔淋巴瘤误诊的主要原因,其中环形强化的类圆形囊变区尤为特别.结论:综合临床及影像特点,可提高易误诊的前纵隔淋巴瘤诊断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