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鼠肝硬化结节多步癌变模型MR扩散成像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Diffusion-weighted MR imaging of focal hepatic nodules in an experimental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at model

关键词: 磁共振扩散成像 ; 肝细胞癌 ; 不典型增生结节 ; 动物模型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扩散成像(diffusion-weighted MR imaging,DWI)对大鼠肝硬化结节多步癌变模型肝内再生结节(regenerative nodule,RN)、不典型增生结节(dysplastic nodules,DN)及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carcinoma,HCC)的诊断价值.方法 70只SD大鼠,利用二乙基亚硝胺(diethyjnitr-osamine,DEN)灌胃法建立大鼠肝硬化结节多步癌变模型.MR平扫检出肝内结节,全肝DWI成像,获得肝硬化肝脏及肝内结节性病变的表面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扫描结束后,处死动物,将肝脏大体切片上与磁共振扫描一一对应良好的结节进行病理学分析.对RN、DN、高分化HCC,中分化HCC及低分化HCC的ADC值进行均数闻多重比较.结果 DWI显示并由病理证实的结节共56个,包括8个RN,16个DN,7个高分化HCC,11个中分化HCC和14个低分化HCC.肝硬化肝脏、RN及DN之间的ADC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尽管高分化HCC的ADG值较DN稍小,但是二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分化HCC和低分化HCC的ADC值明显大干其他结节性病变(P<0.05),但中分化HCC和低分化HCC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R扩散成像可对肝内结节性病变的诊断提供辅助信息,ADC值有助于鉴别肝硬化肝脏内良、恶性结节.然而,由于高分化HCC和DN的ADC值存在较多重叠,仅仅依靠ADC值尚难以将二者准确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