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结节多步癌变的病理学及影像学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the research of pathological feature and imaging of multistep process of hepatocarcinogenesis in cirrhosis

摘要: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是肝硬化.近年来病理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相关影像学的研究认为肝硬化结节发展为HCC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过程_[1-3],称为"多步骤癌变(multistep process of hepatocarcinogenesis in cirrhosis)",具体为由肝硬化再生结节(regenerative nodule,RN)到低级不典型增生结节(lower grade dysplastic nodule,LGDN),到高级不典型增生结节(high grade dysplastic nodule,HGDN),到包含HCC中心(microscopic foci of HCC)的不典型增生结节,直到H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