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终板Modic改变的临床意义

摘要: 1987年de Roos等[1]率先报道在腰椎间盘退变性疾病患者的腰椎MRI中发现邻近终板区域的椎体信号改变.1988年M0dic等[2,3]通过对474例大部分患有慢性腰痛的患者进行研究,正式系统地描述了在退变的腰椎间盘终板及终板下骨质MRI信号改变的类型、分型标准及相应的组织学变化,即Modic改变.尽管Modic改变已经被提出二十余年了,但目前仍存在很多争议,Modic改变的发生率,确切的发病机制,其与腰椎间盘退行性变、腰痛、腰椎节段性不稳的关系尚不明确.笔者对当前国内外关于腰椎终板Modic改变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