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T引导下椎间盘造影对椎间盘源性腰痛的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The value of CT-guided discography in the diagnoses of discogenic low back pain

关键词: 椎间盘源性腰痛 ; 椎间盘造影 ; 计算机体层摄影

摘要: 目的:评价CT引导下椎间盘造影对椎间盘源性腰痛的诊断价值,分析造影阳性椎间盘的影像表现.方法:对48例拟诊为椎间盘性腰痛的患者行CT引导下椎间盘造影,根据患者的疼痛表现明确是否为椎间盘源性腰痛;并根据达拉斯CT椎间盘造影评价系统(Dallas discogram description,DDD)对造影椎间盘进行分级,评估其与椎间盘源性腰痛的关系.结果:48例中经椎间盘造影确诊为椎间盘源性腰痛患者30例,累及38个椎间盘,按达拉斯纤维环退变分级为2级、3级的椎间盘占阳性椎间盘的63.2%,纤维环撕裂分级为2级、3级的椎间盘占阳性间盘的94.7%.结论:CT引导下椎间盘造影能够清晰显示纤维环撕裂的部位及程度,是目前诊断问盘源性腰痛的可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