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缝合术后:MRI诊断的价值

其他题名: MR Diagnosis of the Repaired Meniscus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半月板 修补

摘要: 目的 评价常规MRI对缝合后半月板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 对29例膝关节的32个缝合半月板(内侧半月板22个,外侧半月板10个)进行MRI检查,采用短回波时间序列(SE T.WI,TSE PDW和快速小角度激发的T2*WI)及长回波时间序列(TSE T2WI)扫描.以半月板3级信号作为MRI诊断不愈合或再撕裂的标准.二次关节镜的探查结果作为评价的金标准.然后用Fisher精确概率法和配对X2检验做统计学处理.结果 所有32个缝合后的半月板在二次关节镜中均表现为完全愈合.22个缝合后的内侧半月板中,SE T1WI、TSE PDW和T2*WI误诊为半月板撕裂(假阳性率)分别为36%、27%和36%,TSE T2WI则为5%;10个缝合后的外侧半月板中,SET1WI、TSE PDW和T2*WI的假阳性率均为20%,而TSE T2WI为0%.各序列对内、外侧半月板的假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对缝合后的半月板进行MRI诊断时,采用半月板3级信号的诊断标准有可能导致较高的假阳性率,短回波时间的序列更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