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经皮动脉长鞘抽吸去栓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Percutaneous aspiration thrombectomy for acute mesenteric arterial embolism: an experimental study in dogs

关键词: 肠系膜动脉栓塞 ; 经皮抽吸去栓术 ; 动物实验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后经皮抽吸去栓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方法 选择杂种犬12只,采用动脉长鞘推注自体血栓法建立急性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动物模型,按取栓时间 (2、4、6 h) 分成3组,每组各4只,分别于栓塞后2、4、6 h用8 F动脉长鞘采用经皮抽吸去栓术进行去栓.结果 各组实验动物均成功去栓,技术成功率为100%.3组平均取栓时间为(2.48 ± 0.47)min,收集的血液量平均为(41.0 ± 4.2)ml.去栓后血管造影复查发现各组肠系膜上动脉主干均显示再通,少数( < 4,且不相邻)二级血管内可见血栓残留.去栓过程中及去栓后未见血管损伤、小肠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出现.结论 对于急性肠系膜上动脉主干栓塞,用8 F动脉长鞘经皮抽吸去栓安全、有效,而且具有费用低、操作简便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