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法令抗凝对于合并下腔静脉血栓的Budd-Chiari综合征患者的疗效评价

其他题名: Efficacy of Warfarin for Budd-Chiari syndrome associated with inferior vena cava thrombosis

关键词: 布-加综合征 血栓 抗凝 溶栓治疗 华法令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华法令维持抗凝在合并下腔静脉(IVC)血栓的Budd-Chiari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 BCS)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合并IVC血栓的BCS患者16例,其中肝功A级7例,B级9例;所有患者均无消化道出血病史和出血倾向.给予患者口服华法令2.5 mg/日, 定期复查凝血指标并通过彩超或DSA了解IVC血栓情况.结果 14例IVC血栓在服药6个月后完全消失,2例IVC血栓部分消失;随访时间(1年)内所有患者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对于无出血倾向的合并IVC血栓的BCS患者,维持口服华法令的抗凝抗栓效果安全可靠,服药期限以6个月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