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颅内出血的MRI诊断价值与序列优化

其他题名: Diagnostic value and sequences optimizati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acute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关键词: 序列 颅内出血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分析急性颅内出血敏感MR序列的征象,明确急性颅内出血MRI诊断的最佳序列组合,探讨脑外伤、中风等急性颅脑损伤MRI一站式诊断的可行性.方法对40例颅内出血病例进行FLAIR、GRE-T2*WI、EPI-T2*WI序列扫描,对不同类型颅内出血敏感序列的征象进行总结,比较FLAIR和GRE-T2*WI序列组合和CT对颅内出血诊断的差异.结果脑实质内出血在GRE-T2*WI上表现为片状均质低信号或是低信号区内混杂点状高信号,FLAIR上表现为片状高信号;蛛网膜下腔出血在GRE-T2*WI上表现为沿脑沟分布的低信号,在FLAIR上表现为沿脑沟分布的高信号带;本病例组中2例硬膜下出血在GRE-T2*WI上无明显阳性发现,在FLAIR上表现为清晰可见的颅骨下方条形高信号;硬膜外出血在GRE-T2*WI上表现为颅骨下方梭形的等信号,与脑实质之间有不规则的低信号区相隔,FLAIR可见梭形高信号.GRE-T2*WI和FLAIR序列组合和CT对颅内出血的诊断价值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GRE-T2*WI和FLAIR序列组合诊断敏感性高于CT.结论 GRE-T2*WI和FLAIR序列组合可以准确诊断不同类型的急性颅内出血,实现脑外伤和中风的一站式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