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CT诊断(附55例分析)

其他题名: CT Diagnosis of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in Neonates

关键词: 新生儿 缺血缺氧性脑病 断层摄影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的CT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对55例有明确围产期窒息史,且有临床症状的病例进行CT扫描,取得完整的临床及CT诊断资料后加以分析.结果结合文献进行临床分度及CT分度,可见CT分度与临床表现有一定的差异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病灶密度即CT值改变与正常部位相比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HIE的CT诊断要密切结合临床资料,掌握新生儿的解剖结构特点,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