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磁共振扰相梯度双回波鉴别急性脑实质出血和钙化的定量研究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study of differential diagnosis between acute cerebral hemorrhage and calcification by using spoiled GRE T2 dual echo MRI

关键词: 扰相梯度回波 脑出血 钙化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磁共振扰相梯度回波诊断与鉴别诊断急性出血和钙化的定量指标,总结急性脑出血在双回波T2*加权像上影像表现,探讨其影像表现的产生机制.方法以CT作为金标准,对已确诊急性脑出血的8例13个病灶(A组)和颅内钙化5例14个病灶(B组)进行磁共振FLASH T2双回波(15/35 ms)检查.总结其MR的表现.测量不同TE情况下MR图像上低信号区面积,计算低信号面积增大率.测量不同相位编码方向情况下,MR低信号区的前后径与左右径.结果钙化和出血病灶的双回波上低信号区域面积增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急性脑出血病灶的低信号区面积增大率(0.44,0.34~0.49)明显大于钙化灶的增大率 (0.11,-0.06~0.09).TE=15 ms出血灶和钙化灶以及TE=35 ms钙化灶低信号区的前后径和左右径在改变相位编码方向时差异无显著性(P>0.05).TE=35 ms时,出血灶低信号区前后径(左右径)在相位编码方向为前后(左右)时比相位编码方向为左右(前后)时增大(P<0.05).结论依据扰相梯度T2*双回波上低信号区域面积增大率(面积法)和低信号区前后径和左右径在不同相位编码方向上的变化情况(径线法)可以鉴别急性脑出血和钙化,定量鉴别的物理基础为出血与钙化的磁感应性不同,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其与正常脑组织之间的磁感应性差异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