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手腕部的MRI影像观察

其他题名: MR imaging of the wrist in early stage rheumatoid arthritis

关键词: 腕关节 ; 类风湿性关节炎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评估MRI对手腕部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价值.方法对30例临床诊断为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进行手腕部X线平片和MRI检查,比较2种技术对病变的显示能力.结果 X线平片显示所有患者均未见骨侵蚀, 17例可见关节肿胀,28例可见骨质疏松,10例关节间隙轻度狭窄.MRI显示20例关节面骨侵蚀,所有30例均可见关节滑膜增厚、关节积液以及关节周围炎性渗出,23例可见血管翳形成,7例合并关节周围肌腱韧带损伤.平片和MRI对病变关节数目的检出率分别为20%及81%.结论 MRI是诊断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较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