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围型小肺癌的CT表现

其他题名: Appearance of Small Peripheral Lung Cancers on CT

关键词: 小肺癌 断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分析≤3cm周围型小肺癌的CT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了47例病理证实的≤3cm周围型小肺癌的SCT、HRCT表现.结果支气管气像、空泡征和磨玻璃样改变见于肺泡癌和腺癌,空洞只见于鳞癌.与2~3cm病灶相比,≤2cm病灶中支气管气像、空泡征和磨玻璃样改变出现率较高,而分叶征、毛刺征、胸膜凹陷征出现率较低.结论HRCT显示病灶内部结构和边缘形态明显优于SCT.CT表现与病理分型和病变大小有一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