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riⅠ畸形合并脊髓空洞病人脑脊液动力学MRI定量研究

其他题名: Cerebrospinal fluid flow dynamics study in Chiari Ⅰ malformation with syrinx by using quantitative phase-contrast MR imaging

关键词: Chiari Ⅰ畸形 磁共振成像 相位对比法

摘要: 目的应用磁共振相位对比法,观察Chiari Ⅰ畸形合并脊髓空洞病人脑脊液的流动情况,并进行定量分析.方法对14例Chiari Ⅰ畸形合并脊髓空洞患者及14例正常成人进行矢状位扫描,在正中矢状位上测量延前池及C2-3水平蛛网膜下腔腹背侧宽径;并对其中10例患者及10例正常成人应用磁共振相位对比序列,配合以回顾性心电门控技术,分别测量中脑导水管、枕大孔区、C2-3间盘水平各层面脑脊液流速.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合并空洞的Chiari Ⅰ畸形患者延前池及颈椎蛛网膜下腔均变窄(P<0.05);中脑导水管足向CSF最大流速增大(P<0.05),头向CSF最大流速明显增大(P<0.01);枕大孔区足向及头向CSF最大流速较对照组明显增大(P<0.01);C2-3间盘水平足向CSF最大流速明显增大(P<0.01),头向CSF最大流速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患者的R-R间期较对照组缩短(P<0.05).结论 Chiari Ⅰ畸形合并脊髓空洞患者的脑脊液流动增强,推测对空洞的形成可能起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