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应急隔离信息管理系统等隔离措施的应用与医务人员SARS感染率的相关分析

其他题名: The regression analysis of the in hospital medical staffs infection rate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isolation measures including the emergency-isolation 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关键词: 交叉感染 医务人员 SARS 医院信息系统

摘要: 目的:分析SARS疫区综合性医院中包括放射科应急隔离信息管理系统在内的各种应急隔离措施的应用与院内医务人员感染趋势的关系.方法: 按时间段分组研究,宣布为疫区前的时间段为A组,采取普通防护措施;建立隔离区前的时间段为B组(可疑或者肯定诊断的患者仍然在放射科拍摄胸片);建立完善的应急隔离系统,包括放射科影像传输与报告系统的时间段为C组.记录每日各组医务人员感染(确诊)人数、院接触人数.结果:A组感染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回归系数为0.000545,P=0.04.B组上升趋势较A组稍微下降,回归系数为0.000164,P=0.14.C组上升趋势明显下降,回归系数为0.000037,P=0.02.结论:在不同防护措施情况下,医务人员感染率具有不同的发展趋势.当采取普通的防护措施后,院内医务人员的感染率上升的趋势与A组相比明显下降;而当进一步实行SARS隔离区措施后,院内医务人员的感染率上升趋势与A组相比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