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医院SARS流行阶段放射科应急隔离影像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实践

其他题名: The building and practice of the emergency isolation 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at the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in polyclinic during the epidemic outbreak stage of SARS

关键词: SARS 医院信息系统 患者隔离

摘要: 目的:结合SARS流行阶段综合性医院放射科应急隔离影像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阐明本系统的软硬件环境特点,总结本系统建设与使用的经验与实践效果,探讨应急信息系统优点与存在的问题.方法:采用双机热备服务器,院内设立独立的网段,文本信息采用TCP/IP协议传输,胸片图像采用DICOM图像传输与浏览技术,分别在被隔离的SARS门诊、摄片区以及放射科诊断区放置工作站.记录系统安装前后的全院医务人员感染情况.结果:应急隔离放射科影像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使疑似SARS的病例诊断过程远离非SARS隔离区,启用系统前后,院内医务人员的感染率有明显下降的趋势.结论:应急隔离系统的建设有效地控制了SARS在医院内的传播途径;网络基础建设,软环境准备(包括科室人员前期计算机使用培训),网络维护与管理制度的建设是应急系统建设与顺利使用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