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踝关节创伤性病变的MRI检查

其他题名: Traumatic injuries of ankle: MRI evaluation

关键词: 踝关节 ; 磁共振成像 ; 韧带 ; 软骨

摘要: 目的 明确踝关节MRI检查对踝关节创伤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证实的78例踝关节MR图像,重点评价踝关节MRI对外侧副韧带、距骨软骨、肌腱以及滑膜病变的诊断能力.结果 ①MRI对距腓前韧带损伤具有非常高的诊断敏感性(91%),对跟腓韧带损伤的敏感性则约为50%~75%.②MRI对于距骨骨软骨损伤总的敏感性仅为67%,但对同时合并软骨下骨改变的软骨损伤非常敏感(100%).③MRI诊断肌腱病变准确.④MRI诊断滑膜增生以及前外撞击综合征的能力有限.结论 MRI对于踝关节创伤性病变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同时存在很多诊断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