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囊实性乳头状瘤临床分析及CT、MRI诊断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and CT and MRI Diagnosis of the Solid-Cystic Papillary Tumors of the Pancreas

关键词: 胰腺 肿瘤 磁共振成像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胰腺囊实性瘤(SCPTs)CT和MRI表现.方法 经手术及病理证实SCPTs 8例,均经CT平扫及增强扫描,3例MRI检查,其中2例MRI增强扫描.结果 肿瘤位于胰体、尾部7例,1例位于胰头部.肿瘤最大径平均7.6 cm.肿瘤界限清楚,包膜完整,CT平扫呈不均匀囊实性,实性结构为不规则状或呈乳头状,中心囊性部分密度较低.增强扫描肿瘤实性成分动脉期轻度强化,实质期呈中等或明显强化.肿瘤壳状及结节样钙化5例,1例肿瘤自发性破裂出血,1例胰管轻度扩张.MRI检查显示胰腺边缘清楚囊实性肿物,T1WI呈不均匀等-低混杂信号,1例瘤体内高信号,为亚急性出血.T2WI呈不均匀混杂高信号中,可见低信号区.增强扫描肿瘤实性和乳头状组织及囊壁强化.结论 SCPTs具有一定的临床,CT及MRI影像学特点,可以帮助作出正确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