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加权像变形矫正技术的相关多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Mutilple factors analysis for the correction of the distortion on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变形 配准

摘要: 目的探讨扩散加权像变形的矫正模具位置、扩散敏感梯度大小、方向、匀场方式对扩散参数图原始图像变形的影响,为开发矫正装置与方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制25点空间定位模具,分别放置在环形极化线圈的中心与偏中心位置,针对每个位置(β因素),在测量前进行主动匀场,在三个垂直方向(α因素)施加b(扩散敏感系数) 为0~1000 s/mm2的Gb,b大小以100 s/mm2步进增加(γ因素).利用坐标变换得到各图的变形矫正公式,通过多因素方差分析明确各个因素与矫正公式各个系数间的关系.结果在X,Y方向的变形矫正公式如下:X=X1+X2X'+X3Y'; Y=Y1+Y2X'+Y3Y'.除X3外,各个系数均与方向(α)、位置(β)有关.刚体位移与b值有关.弹性位移与b值(γ)无关(P无显著性差异).位置(β)与b值(γ)的交互作用影响刚体位移.在扩散敏感系数在700的情况下,Gb s不引起明显的层面内位移, 而Gb r,p主要导致在Y方向的位移.模具中心匀场情况下变形最小.结论在扩散敏感系数在模具中心匀场700的情况下,Gb r,p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沿相位编码方向的刚性平移.当取0~1000 s/mm2范围内的其他Gb值时,可以得到同一类型校正公式,只是刚体位移值会不同.匀场情况下,对各个DWI图像的层层对应配准是有效的变形矫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