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快速多时相减影CE-MRA对头颈部TOF-MRA伪影的矫正

其他题名: Correction of the Artifacts in Cranial and Cervical TOF-MRA by Rapid Multiple-Phase CE-MRA

关键词: 磁共振 ; 血管成像 ; 造影剂 ; 伪影

摘要: 目的通过总结TOF-MRA(time of flight MRA)常见伪影的表现,分析其形成原因以及研究CE-MRA(contrast enhanced MRA)对其的矫正作用. 方法同时进行头颈部TOF-MRA与CE-MRA检查患者共217例,以手术或DSA结果为金标准,对TOF-MRA出现的各种伪影与CE-MRA图像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在217例患者中, TOF-MRA出现伪影266处,其中狭窄后湍流伪影25处,流动分离67处,流动移位37处,边缘锯齿伪影72处,威氏暗带伪影65处,CE-MRA对TOF-MRA中相对应部位的伪影均进行了矫正. 结论头颈部TOF-MRA中伪影是常见的现象,需要正确认识这些伪影,提高诊断的正确率;TOF-MRA出现的伪影可以通过CE-MRA进行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