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脾肿瘤的CT诊断及鉴别诊断

其他题名: Splenic Neoplasms:CT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关键词: ; 肿瘤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脾肿瘤CT表现和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52例脾肿瘤均行CT平扫+增强检查,其中手术及穿刺活检病理证实27例,征象典型及病史明确25例.结果 脾良性肿瘤18例,恶性肿瘤34例.良性肿瘤表现为脾脏内单发或多发,多数大小不等低密度结节病变,1例血管瘤为等密度.血管瘤及淋巴管瘤可显示点状或小片状钙化.增强扫描,血管瘤显示延迟均匀强化特点,淋巴管瘤内间隔可轻度强化.脾囊肿无强化.脾脏恶性肿瘤多较大,密度不均匀,增强扫描不均匀强化.脾淋巴瘤表现为脾肿大或多发结节样低密度病变,增强扫描强化不明显.结论 CT是诊断脾肿瘤的主要检查方法,结合临床及B超检查,多可做出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