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叉韧带损伤:MRI多征象分析

其他题名: MR imaging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injury:evaluation with multiple signs

关键词: 膝关节 磁共振成像 前交叉韧带

摘要: 目的明确MRI对各种前交叉韧带(ACL)损伤征象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139个经关节镜证实的膝关节MR图像,包括52个损伤的ACL和87个完好的ACL.在不告知关节镜结果的条件下,2名放射医生共同对5个ACL损伤直接征象和13个间接征象进行评价.结果在评价的5个直接征象中,ACL不连续和ACL走行异常均具有相对高的诊断敏感性、特异性以及阳性试验似然比(LR+);在评价的13个间接征象中,大多数具有相对高的特异性和低的敏感性,其中"对吻性"骨挫伤、Notch征、胫骨前移位、以及外侧半月板后角裸露等4个征象具有相对高的LR+.结论 ACL损伤的直接征象为诊断主要依据,以ACL不连续和ACL走行异常最具诊断价值;ACL损伤的间接征象具有辅助诊断意义,其中"对吻性"骨挫伤、Notch征、胫骨前移位、以及外侧半月板后角裸露等4个征象最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