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支气管肺泡癌高分辨率CT征象的探讨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High-Resolution CT Findings in Bronchioloalveolar Carcinoma

关键词: 高分辨率ct 细支气管肺泡癌 磨玻璃密度

摘要: 目的探讨细支气管肺泡癌(BAC)的高分辨率CT征象.方法对29例BAC进行回顾性分析.分别记录结节型、多发结节型和实变型BAC的HRCT征象,分析有助于诊断的征象及病理基础.结果 14例结节型病灶中86%位于肺野外周或胸膜下,43%呈不规则形,空泡征出现率51%,磨玻璃密度36%,胸膜尾征71%;多发结节型的单个病灶与前者相同;11例实变型中磨玻璃密度、多发结节和段叶实变混合存在的6例,肺段实变周围或其他肺野分布的磨玻璃密度影内伴随网格影,其中1例呈"碎石路样".结论①周围性结节以及伴空泡征、磨玻璃密度、胸膜尾征4项中有3项者高度提示结节型BAC的诊断;②肺段叶"蜂房样"实变并其他肺野的"碎石路样"影对弥漫性细支气管肺泡癌(DBAC)的诊断具有特征性.③HRCT是 BAC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