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64层CT肾血管成像在肾移植供体评价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value of renal angiography with 64 slice spiral CT in evaluating renal vessels of living donors in kidney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肾动脉 ; 肾静脉 ; 肾移植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评价64层螺旋CT肾血管成像技术在肾移植供体评价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40例亲属供肾者行64层螺旋CT肾血管成像,应用容积再现(VR)、最大密度投影(MIP)、多平面重组(MPR)等技术进行肾血管重建,评价供肾血管情况,将影像学表现与术中所见进行对照.结果:40例供肾者1次屏气完成扫描,均获得满意的轴面图像,应用VR、MIP、MPR等后处理技术重建肾血管,可清晰显示肾动脉主干及其2~4级分支.9例单侧肾由副肾动脉供血,其中8例单侧肾见单支副肾动脉,1例双侧肾各见1支副肾动脉;9例存在肾动脉分支过早,其中1例双肾动脉均为肾动脉分支过早,共10支血管距离肾动脉开口在1.5cm以内;2例显示肾静脉解剖变异.CT血管成像对供肾动静脉主干、副肾动脉、肾动脉分支过早、肾静脉主干变异的显示与术中所见一致.结论:64层螺旋CT肾血管成像是肾移植术前评价活体供肾血管的一种无创、安全、经济、有效的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