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灌注成像在外周动脉梗阻性疾病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CT perfusion imaging in 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diseases

关键词: 动脉闭塞性疾病 骨骼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64层螺旋CT灌注成像技术对外周动脉梗阻性疾病(PAOD)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 分别对36例经临床诊断为PAOD(Fontaine Ⅰ~Ⅳ级)的患者和5名正常志愿者行64层螺旋CT骨骼肌灌注扫描,应用软组织模式进行灌注数据处理,获得兴趣区时间-密度曲线(TDC)和不同病理阶段的骨骼肌灌注参数:血流量(BF)、血容量(BV)、平均通过时间(MTT)和表面通透性(PS),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PAOD组的TDC有明显变化.PAOD组的BF、BV较正常对照组升高,MTT值减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Fontaine Ⅲ级、Ⅳ级时BF、BV、PS值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Fontaine Ⅰ、Ⅱ级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TT值在PAOD分级各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64层螺旋CT骨骼肌灌注成像能够反映PAOD血流灌注改变,灌注参数的变化与PAOD的严重程度有关,对临床的早期诊断、治疗和疗效观察有重要价值.